政府信息公开
高级检索
收起高级检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8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进展情况发布时间:2019-04-10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要求,我委对2018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认真总结,并研究提出了2019年工作打算。
  一、2018年工作进展和成效
  2018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委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法治引领和推动作用,依法行政取得新成效。
  (一)不断强化党对发展改革法治建设的领导。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纳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体安排。组织全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确保我委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18年工作要点涉及我委任务落实,推动有关重点立法取得重大进展。认真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自查。按时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我委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三是着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印发我委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通知,规范党组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提升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二)加快推进发展改革立法和制度建设。
  一是加强对全委立法工作统筹谋划。积极申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我委牵头或参与的《能源法》《粮食安全保障法》等7项立法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组织召开全委立法工作推进会,扎实推进牵头立法。
  二是集中力量突破重点立法。推动出台《政府投资条例》。积极推进《外商投资法》立法,已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审议通过。贯彻中央关于统一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国家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决策部署,修改完善已上报国务院的《发展规划法(送审稿)》。配合司法部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领域立法。启动《招标投标法》修订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已起草形成征求意见稿。推进修改《电力法》中关于行政许可内容的条款。修订发布《政府制定价格听证办法》。
  三是深化规章规范性文件“立改废”。编制实施全委2018年规章规范性文件计划,印发规章规范性文件40件。开展我委政策文件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回头看”清理,以及军民融合、产权保护、民营经济发展涉及的规章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
  (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一是全力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我委实施意见。全面梳理我委行政审批事项,提出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转出一批、规范一批的改革意见报国务院。推动取消中央投资项目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和汽车投资项目核准事项。发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建立国家和省两级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对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实行告知性备案制度。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进一步减少准入限制,扩大对外开放。组织完成新一轮地方定价目录修订,地方定价项目平均再缩减30%。完成我委权责清单编制试点自评估。全面清理我委证明事项。
  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国际可比、中国特色的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体系,研究制定评价实施方案,在22个城市开展试评价。召开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现场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推广地方典型经验做法。发挥国务院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组作用,建立部门协同攻关机制,集中解决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加快落实产权保护重点举措,推动涉产权冤错案件甄别纠正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按照国务院要求,会同司法部组织各地区各部门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
  三是着力提升事中事后监管实效。完善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监管效能。印发《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落实项目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监管执法体系建设。完善境外投资管理体系,施行《企业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部署在脱贫攻坚期内持续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常态化监管,对部分省份进行“点穴式”检查。设立“地条钢”及违法违规产能举报平台,开展专项抽查和重要举报线索实地核查,切实防范死灰复燃。
  四是务实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加快构建信用联合奖惩大格局,累计会同60多个部门签署51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在37个领域出台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在19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失信问题治理。“信易+”守信激励项目持续落地,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大幅提高。信用信息共享公开水平大幅提升,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累计归集各类信用信息约318亿条,“信用中国”网站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超过1.4亿条。
  五是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推动出台《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开展“群众办事百项堵点疏解行动”。加快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印发第一批国务院部门数据共享责任清单,推动694个数据项全部实现共享,数据共享交换量超过360亿条次。充分发挥政务服务大厅对我委“放管服”改革的牵引作用,持续提升行政许可标准化水平,加快做好与全国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推进我委移动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微信小程序上线试运行,实现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四)强化对行政行为的规范和监督。
  一是扎实开展行政执法规范和指导。印发我委《规章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指南》,对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文件、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国际合作协议等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切实把好依法行政关。加强对各司局依法行政考核,发挥以评促优作用。召开部分省市发展改革部门行政执法工作现场会,交流各地经验做法,研究面临的重大问题。
  二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委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8万条,答复信息公开申请1001件。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吹风会等各类新闻发布活动49场。“两微一端”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累计阅读量达3.3亿、粉丝数1650万。扎实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妥善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21起,其中作出撤销、确认违法等不利决定6起,制发复议意见书6起,促成和解9起,纠正一批违法行政行为,维护相对人合法权益。印发全系统《行政复议办案指引》《在行政复议工作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办理行政应诉案件33起。制发案件统计分析、违法案件通报、复议意见书通报10期,提示法律风险,提出改进建议。
  四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完成新一任期法律顾问律所公开选聘,组织其深度参与行政争议解决、行政执法规范、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组织公职律师参加集中培训、法治讲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定期召开法律专家座谈会,研讨解决疑难法律问题。
  (五)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宪法学习。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二中全会、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召开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邀请专家作宪法专题辅导,确保全委干部坚决拥护、准确领会宪法修正案精神。举行3场新任命司处级干部宪法宣誓仪式。要求广大干部将宪法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二是深入推进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新制定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为重点,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举办全委依法行政讲座,坚持办好处级干部任职培训班、新录用工作人员初任培训班、机关党校班的法治课程,组织旁听行政诉讼庭审,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三是面向社会大力开展法治宣传。分别以 “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和“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为主题,组织开展2018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推动形成崇尚节约节能、绿色低碳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在《价格法》实施20周年之际召开纪念座谈会,指导各地因地制宜开展普法活动,联合多家媒体推出专题报道,全方位营造推进价格法治的良好氛围。积极配合中宣部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宣传活动,组织评选“诚信之星”,曝光违法失信案件,推动全社会“知信、用信、守信”。
  四是做好“七五”普法中期自查评估。组织各级发展改革、物价部门系统总结“七五”普法以来工作,深入查找不足,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形成我委“七五”普法中期评估报告报送全国普法办。
 二、2019年工作打算
  2019年,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好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的能力,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发展改革法治建设。组织全委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加快立法步伐。做好《外商投资法》《政府投资条例》颁布后的宣传贯彻和配套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发展规划法》《粮食安全保障法》《能源法》《电力法(修订)》《价格法(修订)》《招标投标法(修订)》等立法进程。组织落实我委2019年规章规范性文件计划。围绕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加强法治保障研究。
 (三)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编制监管事项清单,发布保留的证明事项清单。组织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转、以评促优。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系统,制定信用联合奖惩强制性措施清单,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健全各领域信用分类监管机制。继续推动甄别纠正一批涉产权冤错案件,研究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
  (四)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健全我委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委内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系统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创建活动。制定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和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进一步完善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制度,加强对司局和地方的指导,提升预防化解行政争议能力。
  (五)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持续深入学习宪法。认真组织学习新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密切关注新出台法律法规,及时组织学习培训。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宣传发展改革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加强诚信法治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