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5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3039-2020-00930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20-10-13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765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全流域统筹和发挥高新科技手段,提高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平的建议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我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一、关于以“十四五”规划论证和编制为契机,建立强有力的全流域科学治理统筹协调机制
  黄河流经9省区,上中下游特点突出、差异很大。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适应黄河流域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机制,加上沿黄各省区及有关部门对于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认识、理解、诉求和动力不尽相同,造成流域管理与区域管理分割,部门、地方各自为政,条块化、碎片化问题突出,协调推进难度大,为统筹治理和管理带来较大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党中央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推进相关重点工作。我委在编制《规划纲要》时,将完善全流域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机制作为重要方面,深入开展研究,提出相关工作任务。通过强化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形成上中下游“一盘棋”的保护和治理格局,加快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推动沿黄地区优势互补、合理分工、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待《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我委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职能分工,抓紧开展相关工作,特别是要切实履职尽责,为领导小组抓总协调、统筹谋划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同时,目前“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在研究起草中,对于请求纳入的具体内容,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研究考虑。
  二、关于以建设“天、空、地、水”一体化的全流域治理信息网络平台为抓手,提升黄河科学治理的科技水平
  我委高度重视各级政府部门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加强社会协同治理。2015年,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报请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运用大数据,不断加强水资源管理、环境保护等领域数据资源获取和利用能力,提高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时效性。在《规划纲要》编制中,高度重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数字信息技术等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作用,提出有关工作任务,实现精准治理和科学修复。
  下一步,待《规划纲要》正式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抓好相关重大任务的贯彻落实,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强对黄河干支流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和分析,畅通各地区、各部门之间数据信息共享,构建覆盖全流域的数字化网络体系,提高黄河保护和治理的成效。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