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670号(资源环境类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3039-2020-00888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20-10-22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670号
(资源环境类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三个统筹、推进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黄河流经区域广、范围大,上中下游不同地区发展差异显著,在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既面临很多共性问题,也存在着个性问题。同时,黄河流域生态本底差,历史欠账多,高质量发展不充分,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重。您提出的关于做好三个统筹的建议,对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一、关于统筹推进生态补偿投入和生态产业布局
  近年来,有关部门大力推动生态保护,持续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补偿的转移支付力度。一是2020年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分配方法,加大转移支付力度,下达黄河流域省区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285.89亿元。二是财政部于今年4月牵头出台《支持引导黄河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实施方案》,每年从水污染防治资金中安排一部分,按照“早建早补、早建多补、多建多补”的原则,支持黄河流域省区探索建立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三是为深入推进生态保护补偿工作,我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起草《生态保护补偿条例》,把黄河等重要江河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作为其中的重要内容,统筹研究补偿协议签订、协议实施、评价和监督等。
  我委在编制《规划纲要》中,针对黄河流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薄弱、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充分等问题,明确提出了加大生态保护修复力度、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等政策举措。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探索建立适合黄河流域特点的生态补偿机制以及生态补偿标准核算体系,实施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引导地方发展生态产业,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二、关于统筹推进传统农牧区优先和整体高质量发展
  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在全流域加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是一项重大任务。黄河流域的汾渭平原、河套灌区及黄淮海平原是农产品主产区,粮食和肉类产量占全国三分之一左右。农业是用水大户,但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农业用水效率不高、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草原退化等问题限制了农业可持续发展。为此,我委在编制《规划纲要》中将做优做强农牧业作为重点任务,提出了改善传统农牧业生产方式、提升农业基础设施、普及蓄水保水技术、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等政策措施。同时,2020年财政部通过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安排148.8亿元,支持黄河流域推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等部门也在黄河流域积极推广旱作节水技术,提升旱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支持沿黄省区实施一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重大工程,推进农业生产方式变革,提升农业节水化、集约化、机械化水平,夯实黄河流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三、关于统筹提升人才科技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人才支撑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教育部等部门高度重视黄河流域高等教育发展,一是支持沿黄九省区高校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在首轮“双一流”建设布局中,批准沿黄九省区共26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占“双一流”建设高校总数的19%。二是批准沿黄九省区高校建设13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其中围绕支撑流域综合治理、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等领域,共设立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黄淮水环境与污染防治、粮食信息处理与控制等30余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三是支持沿黄高校围绕黄河流域农业现代化、农产品质量提升及水资源高效利用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不断提升沿黄高校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下一步,《规划纲要》印发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沿黄九省区高校建设与发展。在“双一流”建设高校成效评价和学位点设立方面,进一步加强政策、项目、机制等引导,支持沿黄高校加强区域协同创新,持续提升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和推广服务能力,培养大批高水平专业人才,不断提升沿黄高校人才科技水平和自我发展能力。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