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0685号(资源环境类063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3039-2020-00885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20-10-22

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第0685号(资源环境类06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现答复如下。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并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绿色发展,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良好格局。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规划纲要》。
  一、关于加强生态保护修复,抓好环境污染治理
  近年来,有关部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十三五”以来,我委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6.51亿元,支持黄河流域相关省区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有效控制水土流失面积,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二是“十三五”期间,水利部在黄河上中游7个省(自治区)实施了小流域综合治理、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和病险淤地坝除险加固等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累计安排水土保持中央资金123.8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7万平方公里。三是生态环境部加强重要支流污染治理,在汾河等支流筛选50个水质改善型优先控制单元,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完成沿黄地级及以上城市103个饮用水水源地1362个问题整治,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
  我委在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中,针对黄河流域存在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薄弱等问题,提出了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等系列政策举措和明确指标要求。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黄河流域上游、中游、下游的实际,加强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大对黄河中游地区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区支持力度,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强化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关于推进节约集约利用,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黄河流域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目前,黄河流域水资源开发利用率高达80%,远超一般流域40%的生态警戒线,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促进沿黄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的迫切需要。为强化黄河流域水资源监管,水利部印发《黄河流域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水资源监管行动方案》,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科学调水、整治超量用水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组织编制了重点区域地下水超采治理与保护方案,紧盯黄河流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目标任务,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我委在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中,针对黄河流域水资源形势严峻、水资源粗放利用等突出问题,从保障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水土保持等方面,提出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科学配置全流域水资源、加大农业和工业节水力度、加快形成节水型生活方式等系列措施。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把水资源作为黄河流域的最大刚性约束,深化全流域用水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转变,增强黄河流域水安全保障。
  三、关于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
  我委高度重视黄河流域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动重点产业优化升级。一是修订发布《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突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培育强大国内市场等政策导向,细化条目表述、明确指标要求,提高科学性和规范化水平,更好发挥引导和规范作用。二是加快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通过出台实施意见、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地方好经验好做法等方式,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转型升级。三是出台《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是印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将黄河流域内郑州、许昌等城市的13个产业集群纳入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结合黄河流域九省区各自比较优势和发展阶段,以生态保护为前提优化调整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促进上中下游各地区合理分工;巩固粮食和能源安全,推进流域经济、欠发达地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积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促进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四、关于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守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对打造华夏历史文化传承创新的新高地、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具有深远意义。您提出的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的建议,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我委在组织编制《规划纲要》中,将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
  下一步,《规划纲要》出台后,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起草黄河文化传承弘扬等专项规划,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内涵价值,积极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充分利用黄河文化和资源禀赋促进文旅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编制实施“十四五”文化旅游领域专项建设规划,统筹支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标志性项目建设,切实加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