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高级检索
收起高级检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发布时间:2018-03-30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编制而成。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国家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联系(电话:010-68503333)。
  一、概述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重点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宏观调控、经济体制改革、发展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建立月度通报制度,定期提示工作进展情况,定期督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进度,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强化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考核指标量化计分,年底纳入各单位绩效考核成绩。
  二是创新工作形式。研究制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7年本)》,以目录形式明确主动公开事项的内容、分类、公开时限、方式、责任主体和监督渠道。积极拓展主动公开的渠道,与时俱进创新主动公开的方式,利用二维码技术制作《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主动公开文件汇编》,以更加简洁节约、便捷高效的方式,分类汇总、集中展示国家发展改革委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策文件信息,方便各级发展改革部门和社会公众查阅利用。
  三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改革。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两份文件经国务院批准并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统一规范的政策指引,信息公开的能力和水平得到系统提升,有利于提升工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是大力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变化情况,对清单事项实行动态管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依据、申报要求、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示范文本等26项信息全部上网公开,公开要素标准、规范,做好办事服务的同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政务信息发布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98万余条,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4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各类政策文件230余件。



  表1:全年主动公开政策文件分类示意图


  二是政策解读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两会”新闻中心记者会、党的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招待会、“部长通道”采访及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共4场,委领导和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及专家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共6场,召开委专题新闻发布会8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10场,媒体通气会(吹风会)30多场,受理媒体采访申请近200次。政务微博平台图文直播新闻发布会16场。门户网站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00余篇。
  三是政民互动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门户网站开展重大政策文件征求意见28项,开展重大规划建言献策2项,开展项目信息公示及在线调查19项,新开设专题专栏4个。
  四是建议提案公开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218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128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928件,同比减少19.7%,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710件,占76.5%;信函申请125件,占13.5%,现场申请93件,占10%。申请内容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27个业务司局。申请量列前5位的司局是基础司、价格司、投资司、价监局、产业司。申请事项主要集中在轨道交通项目、价格收费依据、棚户区改造、价格处罚决定、产业政策等方面。
  (二)答复情况。92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向申请人公开281件,因涉及国家秘密、第三方商业秘密等原因不予公开的39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38件,需要汇总、加工的11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1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69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4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32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95件,主动撤销申请的77件。以上各类申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均按期作出答复。

表2:全年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分类示意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7年,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10件,没有确认违法或撤销等不利复议决定。全年不服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共4件,没有败诉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与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主要表现为: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依法公开的意识和能力仍需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培训、业务指导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协同化办理水平有待提升;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深入推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查询利用服务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发展改革领域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实效,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拟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强化工作机制建设。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调整完善《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分解落实。完善信息公开考核评价体系。二是围绕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重大战略规划组织实施、推动高质量发展重大举措部署等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平台建设,以在线办理、协同办理促进公开工作的规范高效。同步加强委内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