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高级检索
收起高级检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发布时间:2017-03-14

  本年度报告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3333。
  一、概述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的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围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等方面丰富公开内容。二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办理效率和质量。及时、准确答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开发依申请公开内部网上办理系统,提高办理效率,缩短答复时间。三是不断加强制度保障。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强化内部考评监督,推动信息公开职责有效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委绩效考核体系,占比4%。四是着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任务。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和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前期调研和试点开展情况,起草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 2.2万篇,日均百篇;司局通过司局子站发布各类信息约 1.97 万篇。其中,通过委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 957条,编印《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告》12期、公开政策文件 861件,委政务服务大厅信息公开窗口接待群众电话及现场咨询 4900多人次。同时,继续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博、微信等信息发布平台,不断加大新闻发布和政策解读力度。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两会”新闻中心首场记者会、部长通道采访及国新办新闻发布会共3场,委领导及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15场,召开委专题新闻发布会20场,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 12场,媒体通气会(吹风会)30余场,网络在线访谈 2次,对外发布新闻稿 420余条,微信消息1300余条、微博消息2100余条,受理媒体采访申请 140余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 1155件,同比增长29%,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进行办理和答复。从申请方式看,网络申请 923件,占 79.9 %;信函申请157 件,占13.6%,现场申请75件,占6.5%。申请内容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28个业务司局。
  (二)答复情况。115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向申请人公开277件,因涉及国家秘密、第三方商业秘密等原因不予公开的41件,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342件,需要汇总、加工的15件,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的45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的206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60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43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7件,主动撤销申请的119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五、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6年,以国家发展改革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 16 件,不服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共15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决策公开、管理公开等方面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和广大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迫切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信息公开方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梳理本部门本系统应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制定本部门本系统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对公开内容实行动态扩展和定期审查。加大对决策、管理方面的公开力度。二是提升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修订出台后,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修订依申请公开答复指引,提高答复规范化程度,避免法律风险。加强委内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交流。三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按照国办要求,继续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