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高级检索
收起高级检索

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发布时间:2014-03-21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3333。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围绕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扎实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履行经济体制改革总体指导和综合协调,抓好投资体制改革、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创新企业债券品种和审批方式等工作,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政府网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等信息发布平台,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和措施,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努力发挥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导作用。
  一年来,面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我们采取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全年共组织筹备新闻发布活动33场。先后就全委切实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大调研大讨论大转变”学习推进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国春运工作、电力迎峰度夏、化解产能严重过剩、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全国低碳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重大专题宣传报道活动,拟定了24项专题宣传报道方案,并通过发布信息、组织采访、撰写文章、网络访谈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报道活动。结合全委中心工作,多次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外交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或背景吹风会,接受联合采访,组织刊发系列解读文章,强化了权威信息发布力度。积极开展联合国气候变化华沙会议、夏季达沃斯论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论坛等多、双边机制的宣传报道工作。就宏观经济形势、2013年计划报告等内容到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进行了4次在线访谈,同步加载新闻发布会10场,发送新闻稿件170余条,网上加载信息共1300余条。为回应社会关切、引导舆论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年共编辑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告》12期,组织刊登了经济体制改革、宏观经济运行、决策规划、价格管理、节能减排、能源资源等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文件和法规规章,共计199篇。围绕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社会保障、教育、医药卫生等关系国计民生的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1038条。其中:一是发展改革方面的决策规划,如发布了《国家公路网规划2013-2030》、《全国牛羊肉生产发展规划》等3条信息。二是转载了国务院关于发展改革方面的重要通知及由我委牵头制定的各类政策法规210条,如转载了国务院《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发布了《国家重点节能技术推广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3年修订)》等信息。三是加大行政审批的公开力度,公开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820条。四是公开了其他类政府信息5条,其中包括2012年度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2012年度部门决算、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度部门预算等。
  此外,2013年,我委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1万篇,日均百余篇;各司局发布信息2.5万篇。我委门户网站开设《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等热点专题8个;开展《美丽化工民意回应》建言献策活动1项;《关于公示2013年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的通知》等网上公示18项;《煤炭经营监管办法(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等意见征求活动12项;音频视频栏目加载委领导访谈、宣传资料等视频信息4套;下载专区加载软件、表格12个。全年主站访问量累计为2628万次,月均访问量219万次,日均访问量7万次;主站各级页面访问量4.1亿次,日均110万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自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我委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8件,申请数量比2012年增长18.3%。对所有收到的申请我们都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
  收到的申请中,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畴的775件,截止报告日期,已答复745件,正在办理30件,办结率约96.1%。其中,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主要涉及价格管理、项目审批与核准、能源、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和外资利用等方面。上述政府信息申请,我们都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限内,进行了办理和答复。其他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畴的申请53件,我们主要做了如下处理:对申请公开的事项不属于我委工作职能范围的,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告知申请人,或请其向其他部门或地方申请;对申请的内容主要涉及信访、投诉、建议的,主动与申请人进行了沟通和说明,建议其按相应渠道办理。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委未收取信息公开检索、复制、邮寄等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3年以我委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共104起,其中,天津85人针对同一类事项申请复议。除2起中止外,其余案件已全部办结。已办结案件中,告知1起,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8起,维持88起,驳回复议申请3起,撤销重作2起。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依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是政府的法定职责。我们将继续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具体措施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完善责任明确、运转协调、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全委中心工作,及时掌握并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努力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时效性。
  (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配套文件。我委将继续组织各单位并指导各级发展改革部门按照当地政府的要求,深化对《条例》实施重要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条例》的学习,加大工作力度,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三)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我们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不断总结经验,研究出更适合实际情况的工作方法,改进工作流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建设,不断完善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体系。
  (四)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委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我委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