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760号(经济发展类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3039-2019-00309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9-08-2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760号
(经济发展类239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征求自然资源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尽快落地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区域协调发展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要求各地区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按照“三定”职责,自然资源部负责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统筹推进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加快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均等化。同时,完善并深入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结合新时期要求,优化主体功能区战略格局,健全传导机制,引导各地按照主体功能定位,实现差异化协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推动健全主体功能区配套政策制度,推动完善财政、投资、产业、金融、自然资源、绩效考核等配套政策及制度,强化政策引导作用,推动要素有序流动和合理配置。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支持力度,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二、关于进一步加大中央对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对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其中兰新、西成、成渝、兰渝、渝黔、云桂等新建铁路项目已建成通车,西安至银川、贵阳至南宁、成都至贵阳、和田至若羌等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有力促进了西部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中共中央、国务院先后印发了《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和《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区域协调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会同有关方面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强化政策资金支持,为西部地区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三、关于进一步全面推进欠发达地区的公共服务均等化
  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统筹运用各领域各层级公共资源,推进科学布局、均衡配置和优化整合。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力度,向贫困地区、薄弱环节、重点人群倾斜,推动城乡区域人群均等享有和协调发展。2018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覆盖范围应保尽保。人民群众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城镇常住人口享有更有保障的服务”的目标任务。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抓紧研究制定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明确基本公共服务的项目内容、服务对象、质量标准、支出责任等内容,并指导地方制定具体实施配套标准,推动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促进各地区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水平有效衔接,以标准化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明确权责关系、创新治理方式,推动公共服务覆盖全民、兜住底线、均等享有。
  四、关于出台在市场经济下提高各项待遇的人才政策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吸引、激励和留住人才的体制机制。下一步,我委将结合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包括工资待遇倾斜、地区附加津贴等在内的相关人才政策,鼓励西部地区结合自身优势资源和优势产业,培养、吸引人才,提高市场经济下西部地区人才待遇,增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和能力。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