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751号(经济发展类044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3039-2019-00301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9-08-29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0751号
(经济发展类044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东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多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港澳办,现答复如下。
  东北地区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强调指出,要以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对口合作为依托,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和交流合作,使南北互动起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定位之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将积极推动东北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支持东北地区借助港澳在国家对外开放中的功能和作用,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对接;支持东北地区、粤港澳大湾区有关省份按照企业主体、市场导向、政府引导等原则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一、东北地区借机开辟南向出海通道。2017年我委推动出台《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积极组织开展对口合作工作,促进东北优势产业与东部地区有效需求对接,在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等产业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广东省与黑龙江省签署了优质粮食供应协议。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支持东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加强合作,面向广阔市场需求,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拓市场;推动东北地区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平台积极引进境外资金和先进技术,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
  二、关于以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优势有效服务东北地区实体经济发展。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大型跨国金融公司众多,高端金融人才集聚,在金融投资、法律仲裁等专业服务领域具有较强优势。我们将创造有利条件,持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继续支持香港发挥在金融等领域的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包括东北振兴在内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投融资和咨询等服务。
  三、关于东北地区与粤港澳的科技、教育、人文交流合作。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全面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在科技、教育、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以哈尔滨和深圳对口合作为例,哈尔滨选派9名市直部门和区(县、市)党政“一把手”赴深圳开展为期半年的挂职;哈尔滨市借鉴深圳经验,开展强区改革;哈尔滨与深圳市合作建设哈尔滨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下一步,我们将推动提升东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合作水平,支持在政策、科技、文化、教育等软联通方面开展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发挥各自所长。
 四、关于发挥民间社团组织穿针引线铺路搭桥作用。我委将继续推动落实《工作方案》中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建设多层次合作体系,引导东北地区与粤港澳大湾区行业协会商会等对接合作,促进理念互融、信息互通、资源互享。同时,鼓励和支持相关省市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交流,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力量,深化各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共同推进合作走深走实,共同提高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水平。
  感谢您对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9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