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的批复(发改基础〔2018〕1861号)
索引号: 000013039-2018-00597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8-12-13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的批复

发改基础〔2018〕1861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报来《关于审定〈广西壮族自治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请示》(桂发改铁路项目报〔2017〕503号)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进一步完善区域综合交通体系,提升运输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促进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原则同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
  二、规划方案
  (一)规划目标
  依托干线铁路及城际铁路,构建覆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铁路客运网络,南宁至北部湾经济区节点城市1小时左右到达,基本覆盖区域50万人口城市。
  (二)建设安排
  近期规划建设南宁—横县—玉林、南宁—崇左城际铁路,总里程325公里,其余线路待远期条件成熟后再适时启动。
  三、项目投资估算和融资方案
  近期建设项目投资约517亿元,资本金比例50%,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项目沿线地方财政资金出资,资本金以外的资金通过银行贷款等解决。
  四、规划实施及有关工作要求
  由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组织规划实施、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做好以下工作。
  (一)把握好建设标准和方案。结合项目在区域路网的定位,深入研究、科学论证、优化方案,合理确定建设标准,控制工程造价,提高项目财务效益。
  (二)切实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严格按规划批复要求落实项目资金,不得以各类债务性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财政出资应分年度纳入地方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具备条件后方可启动项目建设。研究制订价格、运营补亏等政策,科学规划、稳妥推进沿线土地综合开发。
  (三)做好交通一体化衔接方案。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综合交通发展等情况,加强与干线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紧密衔接,优化与铁路客站、公路客站等主要客流集散中心的换乘方案,同步建设城市相关配套设施。
  (四)重视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要集约利用土地,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项目审核按国务院有关规定办理,批复文件及时抄送我委,加强对项目的跟踪监测,适时向我委报告规划实施进展情况。
  附件: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示意图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8年12月13日

附件名称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2019-2023年)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