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10号(资源环境类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3039-2018-00186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8-08-13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第2210号(资源环境类12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岷江—大渡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的提案》(第2210号)收悉。经商财政部、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加大对重点生态工程的支持力度
  阿坝藏区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向四川盆地和云贵高原过渡地带、岷江-大渡河上游地区,区域内森林、草原和湿地等生态系统在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增强该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系统性,我委于2013年批复了《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3-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共32个县被纳入《规划》范围,《规划》对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保护支撑体系和科技保障体系等建设作了系统谋划,并明确所需资金通过多渠道筹集解决,国家结合现有渠道予以积极支持。近年来,我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退牧还草、自然保护区建设、湿地保护与恢复等渠道,持续加大对包括阿坝在内的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的支持力度,有效扭转了区内生态恶化趋势,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中央财政通过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林业生态保护修复资金、林业改革发展资金等渠道,有效增强了相关地区的财政保障能力和生态保护修复能力。下一步,我委及国务院有关部门将结合《规划》实施,继续通过现有渠道,持续加大对包括阿坝州在内的川西藏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支持力度。
  二、关于建立长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是调整生态保护者和生态受益者之间利益关系的激励性制度安排。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领域区域以及配套保障措施,要求到2020年,形成覆盖森林、草原、湿地、荒漠、海洋、流域、耕地以及重点生态功能区、禁止开发区域的生态补偿政策体系。目前,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流域生态补偿等方面已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生态政策体系和补偿资金保障机制,其他领域生态补偿试点也在抓紧探索。
  长江是我国水量最大的河流,横贯东中西三大地带,保护好长江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意义重大,建立上下游协同保护机制十分必要。国家高度重视长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在《意见》中将长江横向补偿列入了试点范围。2016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鼓励流域下游与上游通过资金补偿、对口协助、产业转移、人才培训、共建园区等方式建立横向补偿关系,先后推动新安江、九洲江、汀江-韩江、引滦入津、东江等五个流域建立起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2018年初,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又研究制定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政策,在长江经济带搭建起共同的工作平台,引导激励长江经济带沿线各省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形成长江流域省份共抓大保护的长效机制。建议长江经济带有关流域上下游地区充分用好有关政策,自主开展协调沟通,加快推动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三、关于推进生态保护和建设试点
  在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方面,2017年我委会同原林业局依据《“十三五”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规划》,结合重点防护林体系建设,启动实施了18个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完成人工造林及退化林修复任务76万亩。2018年,进一步加大了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的支持力度,对四川省乐山市的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也给予了支持。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林草局指导四川省有关部门积极做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项目前期工作,并结合有关项目需求、前期工作情况及中央财力状况,对有关项目予以统筹支持。
  在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方面,近年来,我委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已协调组织有关部门编制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长江经济带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规划(2016-2020年)》等专项规划,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造林绿化的指导意见》,编制印发了《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与环境保护重大工程实施方案》,正在抓紧研究长江两岸造林绿化问题,基本形成了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规划和政策体系。下一步,我委及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相关规划,持续加大对长江经济带重大生态修复工程的支持力度,并积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各项改革任务,加快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感谢您对国家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8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