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53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3039-2018-00181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8-07-18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253号建议的答复

  您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沿黄生态产业带建设的建议》(第5253号)收悉。经商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林草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
  黄河是我国的母亲河,黄河流域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近年来,我委、水利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对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工作高度重视。一是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强化目标引领,在“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确定10个资源环境类约束性指标,研究出台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引导树立绿色发展导向。二是加强流域水生态保护。编制完成了《黄河流域综合规划(2012-2030年)》和《黄河流域防洪规划》,明确了黄河流域开发、利用、节约、保护水资源和防治水害的总体部署。加强水资源科学调度管理,严格控制用水总量,实现黄河连续18年不断流。结合《黄土高原地区综合治理规划大纲》《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三五”专项建设方案》《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2017-2020年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的实施,不断加大对黄河流域水土保持工程的支持力度,大幅减少入黄泥沙。三是强化水环境治理。在我委印发的《“十三五”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建设规划》中,已将黄河流域全部纳入治理范围。“十三五”以来累计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5.2亿元,支持黄河流域建设污水垃圾处理、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134个,有效促进了重点地区的环境改善。四是推动黄河滩区生态综合治理。按照迁留并重、鼓励外迁的思路和布局,积极开展黄河下游滩区居民迁建工作。
  我们赞同您们提出的统筹推进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将会同有关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积极引导黄河流域有关地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努力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
  二、关于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在建设黄河国家公园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国家公园的根本目的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给子孙后代留下一些自然遗产,核心是要解决好跨地区、跨部门的体制性问题,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2017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了下一步国家公园体制改革的制度框架。建议有关地方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总体方案》要求,对建设国家公园的必要性、可行性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我们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在完善生态补偿机制方面,近年来国家对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高度重视,经国务院同意,财政部、原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建立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横向生态保护补偿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提出按照“区际公平、权责对等,地方为主、中央引导,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到2020年,各省(区、市)行政区域内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基本建立,在具备重要饮用水功能及生态服务价值、受益主体明确、上下游补偿意愿强烈的跨省流域初步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开展跨多个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到2025年,跨多个省份的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补偿机制基本成熟定型。建议有关地区按照《指导意见》要求,加强与上下游地区沟通协商,推进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工作,有关部门将对试点工作给予指导协调。
  在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委会同原国家林业局不断加大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的投入力度,支持有关地区实施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太行山绿化、退耕还林还草、湿地保护等重点生态工程,使区域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森林资源总量不断提升,区域生态质量得到明显改善。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2016年以来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林业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利用开发性和政策性金融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的通知》,积极支持各地开展林业PPP项目创新试点,引导金融资本参与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林业产业发展投融资渠道。下一步,我委将继续会同林草局通过现有渠道,持续加大对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的支持力度,并积极支持有关地区统筹利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政策性贷款、财政贴息等相关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工程建设。
  三、关于建设沿黄生态景观产业带
  在生态观光旅游方面,黄河流域生态条件良好、特色资源丰富,具有较好的旅游发展条件。近年来,我委及有关部门对沿黄河旅游带建设高度重视,在《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将陕蒙晋豫黄河大峡谷生态旅游协作区作为拟培育的20个生态旅游协作区之一,提出了加强沿黄河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的衔接,打造凸显黄河生态的旅游精品线路的任务,并将沿黄河旅游快速通道列入了生态旅游配套体系重大工程。新乡作为沿黄河旅游带的重要节点,建议当地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坚持产业化方向,加强规划管理,在旅游产品开发与资源保护利用方面合理引导,在区域协调及产品融合发展上给予指导。我委及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关注沿黄河旅游带发展,加强规划指导,在有关项目、宣传推广和精品旅游品牌建设等方面适时予以倾斜,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支持力度,不断改善接待条件和服务质量,继续推动沿黄河旅游带生产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在休闲农业发展方面,近年来原农业部先后印发了《全国农产品加工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休闲农业的发展思路、总体目标、重点任务。2017年会同我委等14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2018年印发了《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升级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推动休闲农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原农业部会同原国家旅游局开展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打造了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示范点,推介中国美丽休闲乡村560个,在全国树立了一批标杆,培育了一批品牌。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沿黄有条件的地区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鼓励沿黄地区以农业产业为根基,以生态养殖水域为景观,合理制定规划,促进沿黄地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们对国家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欢迎登录我委门户网站(www.ndrc.gov.cn),了解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情况、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的重要信息。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1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