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公开事项名称: 天津市地铁5、6号线调整及6号线延伸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批准
索引号: 000013039-2012-03452 主办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制发日期: 2012-06-30

天津市地铁5、6号线调整及6号线延伸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批准

  2012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了天津市地铁5、6号线调整及6号线延伸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一、为了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实现城市总体规划目标,根据《天津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同意对天津市地铁5、6号线南段部分线路方案进行调整,并将6号线延伸至津南新城。
  二、工程建设方案
  (一)调整后的5号线起自北辰区永定新河北岸的双街站,下穿外环线后沿规划淮东路、均富道过新开河,沿群芳路、靖江路、东风立交桥至海河,绕奉化桥两侧过海河至奉化道、广东路,穿越原天津乐园,沿宾水道过卫津河、卫津南路至体育中心,然后沿凌宾路向南过红旗南路、四化河,经瑶环路、过丰产河、外环线,止于李七庄站。线路全长33.6公里,其中地下线33.0公里,地面线0.6公里。设车站28座,其中地下站27座,地面站1座。控制中心设于在建3号线的华苑车辆段,设梨园头车辆段和双街停车场。
  本工程车辆采用B型车,直流1500伏架空接触网授电方式,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初期配属车辆31列/186辆。初期采用单一交路,近、远期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方式,高峰小时发车对数分别为12对、18对和30对。工程机电设备配置方案按咨询评估后确定的方案执行。
  (二)调整并延伸后的6号线起自大毕庄车辆段站,过西碱河后,沿规划津大路、金钟公路、金钟河大街、中山北路、南口路、天泰路、北营门西马路、西青道、红旗路、宾水西道、乐园道、尖山路、五号堤路、友谊南路、渌水道、微山路、微山南路,最后经海河教育园区至月牙河,止于津岐路站。线路全长56.1公里,其中地下线54.5公里,地面线及高架线1.6公里。设车站47座,其中地下站46座,高架站1座。控制中心与5号线合设于在建3号线的华苑车辆段,设大毕庄车辆段和双港停车场。
  本工程车辆采用B型车,直流1500伏架空接触网授电方式,最高运营时速80公里。初、近、远期均采用6辆编组,初期配属车辆52列/312辆。初期采用单一交路,近、远期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运行方式,高峰小时发车对数分别为12对、18对和30对。工程机电设备配置方案按咨询评估后确定的方案执行。
  三、工程投资及建设工期
  (一)调整后的5号线工程投资为258.22亿元。其中,资本金129.11亿元,占总投资的50%,由天津市财政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建设工期为4年。
  (二)调整并延伸后的6号线工程投资为398.15亿元。其中,资本金199.08亿元,占总投资的50%,由天津市财政承担;资本金以外的资金利用国内银行贷款解决。建设工期为4年。
  四、项目业主为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五、下阶段工作。结合沿线用地规划、城市改造和工程实施条件,进一步优化部分线路和车站设置方案。做好客流特征分析,进一步优化6号线运营组织方案。深化项目与铁路和其他轨道交通线路的换乘衔接方案研究,做好交通接驳设施规划与用地控制。优化施工组织,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进一步落实车辆和机电设备自主化方案,努力提高关键技术自主化水平。抓紧研究长期稳定的运营补亏政策与措施,落实运营期资金补偿方案。
  项目实施中如有重大变化,须及时上报我委。